:::

正光里

前言
七堵區為基隆市面積最大的行政區。由於基隆港附近腹地有限,加上七堵車站成為台鐵西部幹線對號列車起訖站,新建行政大樓也於102年完工,七堵行政區逐漸發展為基隆之副都心。正光里地處七堵區通往基隆市首要位置,是為重要樞紐。

概訴
七堵地區於清朝時期,台灣的第一條客、貨運用鐵路是由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期間建成。當時的路線為基隆—八堵火車票房- 新竹,而日治時期台灣北部又是重要的煤礦產區,遂於七堵設置水返腳出張所,「七堵車站」主體工程於1912年使用台灣檜木建築完成,是北台灣縱貫線最早的木造車站,至今已是百年建物。七堵火車站是在1897年(明治30年)開始營運,這座木造站房完工於1912年(大正元年),已有近百年的歷史。

建物室內空間配置有:
1. 事務段: 售票、辦公
2. 服務段:休息、儲物。
3. 待合段:候車、賣店。

建物外觀特點:
屋頂混合「切妻造」(二披水)與「入母造」(歇山)兩種風格,為主要特色。格局呈簡單的直線,以配合車站的空間使用。
由於台鐵七堵站,是台灣唯一南上北下,還得分前後站搭車的車站,1998年因台鐵實施南港專案,新的車站取代了原有七堵前站及後站,做為前站使用的這座老車站因此走入了歷史, 由基隆市文化局2007年列為歷史建築,並配合都市計劃而遷移重建,2009年重組竣工,新建鐵道文物紀念公園,永久保存。今保留木造車站主體、月台及貨車箱,並增設日式庭院、步道、手繪電聯車頭裝置藝術,開闢成鐵道公園,吸引許多火車迷造訪此園區,感受懷舊氣息,公園除了成為正光里重要地方文化特色的景點外,並提供遊客一個兼具文化與休憩功能。

軌跡
由基隆市七堵車頭歡喜學會,結合社區內居民擔任志工維護清潔之環保工作及提供導覽解說服務,使鐵道公園與居民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協會志工夥伴已陸續完成下列活動:

1. 99.2.05         監察院黃委員武次、洪委員德旋蒞臨巡察時擔任服務與解說
2. 100.7-11月間  完成共14場次各機關、學校、人民團體及市政府舉辦之市政建設參觀之導覽解說。
3. 101.02.04-05  參與區公所舉辦”鐵道煙火映元宵”現場服務及環保工作
4. 101.05.13      承辦母親節孝親感恩寫生比賽
5. 102.02.23      參與七堵鐵道文化節導覽與奉茶活動
6. 102.04.         支援山東濟南書記與政府官員參訪之現場導覽服務

現況
經過整修重建後七堵車站,整棟典雅的日式建築,讓公園增添了優雅的景觀與歷史的記憶,讓當地老一輩的居民可以回憶舊時的地方情感,也吸引各地的鐵道迷及遊客前往參觀,站前廣場成為父母、小孩夜間休憩散步的場所。「七堵鐵道公園」由「七堵區公所」負責管理,公園為二十四小時開放,但歷史建物的內部開放參觀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國定假日除外,為便於參觀民眾瞭解歷史建物建築風格及發展歷程,如需導覽解說服務,可於參訪三日前先行向「七堵區公所」電話預約,預約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00~12:00,下午13:30~17:30,電話:02-24566171 分機504,導覽解說服務由「基隆市七堵鐵道歡喜學會」講解。

未來發展
七堵鐵道公園未來將爭取設置蒸汽火車頭、車廂、舊有的鐵道號誌及從七堵吊車場搶救下來的鐵道文物,亟使整體設施更為完善,進而留住遊客駐足時間並帶動周遭商圈發展。並建議區公所委外經營管理,設置休閒小站,讓鐵道公園也能充滿咖啡、音樂的文藝氣息,除了月台區開放部分商業性特展及市府宣導特定文教資訊活動使用,站前廣場也無償開放給市民舉辦文藝性活動,期望七堵鐵道公園不僅成為基隆重要地標並能帶動、活絡七堵商圈的經濟活動。

 
  • 發布日期:2020/09/04
  • 發布單位:七堵區公所綜合行政課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9/17
  • 點閱次數:169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