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強里

「清湶寺」位在基隆市七堵區林木茂密的九華山間。供奉地藏王菩薩。以產出甜美的山泉水聞名。 

「清湶寺」這名字直接了當的道出這個寺廟的特色:泉水。這寺設立在百年前即有的天然湧泉旁邊,十多年前寺方設置山泉取水處,引泉水供人取用,並以此命名該寺。   

這裡的山泉水水質甘美,飲用過的當地居民大為驚奇。一傳十、十傳百,現在每日都有人專程前來取水。   

清湶寺土地原是一個林姓地主自日據時代擁有。民國八十二年,居民在寺廟現址用鐵皮屋搭建了清湶寺,到民國九十一年搭建的居民才將該寺奉獻給法師,此後清湶寺才有法師常駐。   

民國九十五年釋惟印法師接任住持,開啟了清湶寺的新面貌。惟印法師期許清湶寺能成為基隆地區一個觀光禮佛的景點,弘揚佛法的所在。他親自規劃設計、一點一滴逐步修建清湶寺,耗時三年,才給了清湶寺一個全新的面貌。 

寺廟外牆覆以美觀的暗紅色石材,寺頂是暗灰色的仿傳統屋瓦設計。大雄寶殿內以金黃色調為主,韋馱菩薩、伽藍菩薩分立入口兩旁。主神地藏王菩薩法相莊嚴,「南無阿彌陀佛」的誦經聲縈繞耳際。踏入寺內,頓覺肅然起敬,和當初的小鐵皮寺廟不可同日而語!   

清湶寺供奉南無地藏王菩薩,每月第三個禮拜日做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共修,為眾生祈福消災拔度。另有安太歲點光明燈。信眾禮佛之餘,還可豋山散步享受森林浴。 

  • 發布日期:2020/09/04
  • 發布單位:七堵區公所綜合行政課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9/04
  • 點閱次數:246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