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瑪東里

人文地理:

本里日據時期為台北州基隆郡七堵庄瑪陵坑,本省光復初期隸屬台北縣七堵鄉瑪東村,民國三十七年因七堵鄉鄰接基隆市為謀經濟發展和繁榮都市起見仍將七堵鄉劃歸基隆市,改稱七堵區瑪東里,本里轄十一鄰,一四六戶,人口三一三人,全里面積約6平方公里。本里地處基隆市郊外,四面高山矗立,東接本區石厝坑(自強里),南接瑪南里,西界瑪西里,北與安樂區中崙里毗鄰,中為山溪沖積地,耕地無多,種植綠竹筍、文旦柚之盛為全市之冠。北二高瑪東系統交流道及62號快速道路是目前瑪東社區相當重要二條聯外交通要道,也造就瑪東地區交通便利性。

交通-

公車:瑪東703線自七堵沿山區進入至瑪東里大同街60號止,全長約10公里。開車:◎中山高大華系統,銜接62號快速道路,大埔交流道下左轉。◎北二高過七堵收費站,銜接62號快速道路,大埔交流道下左轉。◎七堵市區沿大華一路經大埔交流道進入。◎基隆市區沿基金一路經大武崙工業區入七安產業道路。

休閒觀光:

(一)古蹟劉厝:已近百年歷史,在日據時代,屬名台北洲、基隆郡、七堵庄,役場(等同現代區公所),建材是以大石塊砌切成長條狀,用石灰、糯米攪拌(水泥)堆成石壁為牆,並設有槍孔,以防衛外敵入侵,外觀宏偉矗立山中,為社區文化傳承。

(二)瑪東農村社區公園:瑪東農村社區公園 是座多功能運動公園,里長自95年開始規劃,跑了好幾趟台中,至98年完成,建在小溪河上方,綿延的河流水聲、風聲優美清幽的好環境,設有河邊步道、籃球場、情人座椅、右側有間福德正神土地公廟,總面積800餘坪,提供情侶約會談心、欣賞魚兒在水中自由自在在悠遊,遊客與社區民眾、農友休閒運動的好所在,公園旁的土地公廟香火鼎盛,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大家身體健康。

(三)自然資源壼穴:瑪東里大同街46-1號及瑪東里大同街29-3號 (里民活動中心) 各有天然景觀壺穴,經過日積月累溪水沖刷而成的天然景觀,清澈的河水,綠色樹蔭相映而成,空氣清新,怡然自在,可沿河流石頭邊走邊跳、捉蝦、釣魚,炎炎夏日清涼避暑的好地方,由於市政府力行生態復育有年,七堵山區、溪流生物極其多樣,各具特色,目前在瑪陵坑地區實施封溪護漁活動,未來將助於環境保育和生態旅遊。

(四)大牛稠步道:本社區大牛稠登山步道,全長約一公里,進入步道後馬上感覺心曠神怡,走入森林步道沿途可享受森林浴吸收芬多精,聽取各式蟲鳴鳥叫聲,登至頂端設有觀景台,可暸望整個瑪陵地區、外木山海邊、暖暖一帶、九份基隆山等,風景優美,空氣清新,簡直是最佳世外桃源,本步道除登山客外,市區遊客來此一遊必經行程之ㄧ。

農產特色:

(一)綠竹筍:瑪東地區栽植範圍較廣的種類為桂竹筍及綠竹筍,桂竹為孟宗竹屬,是台灣原生種,出筍期約在4到5月之間,綠竹筍盛產於5至10月,最佳嚐味期則在端午節後、立秋之前,綠竹筍以涼拌品嚐原味最為佳;南北綠竹筍味道也有差異,北部綠竹筍成長速度雖較南部緩慢,但味甜細緻;而彎度夠的綠竹筍才能夠保有甜度,綠竹筍的甜度在8到10度,有「牛角筍」之稱,適合在雨量豐沛、氣候溫和的環境生長,市政府每年舉辦綠竹筍比賽,瑪東地區筍農年年得獎,近年亦通過農委會的「吉園圃」認證標章。

(二)文旦柚:文旦柚植株生長過程需要充足陽光,故遍植於瑪陵一帶低海拔山區。為常綠喬木,枝幹直立,樹冠圓頂形,數高可達8公尺,枝條粗大帶刺;長卵形葉片大而厚,花梗淡黃綠色,表面具白色短毛,花萼呈杯狀,花瓣呈白色約3至5枚,果實成圓錐型或洋梨形,果皮薄呈淡黃色,瓢囊為白色果肉柔軟多汁,呈淡黃白色、淡粉紅色或粉紅色,具香氣風味佳。每年文旦柚產期,市府、市農會聯合休閒農業業者、舉辦活動進行推廣行銷,遊客到此體驗採果可直接品嚐,文旦柚果肉亦可製成柚子醬、柚子露、風味餐,外皮可製作香皂、清潔劑、蚊香、精油及蜜餞,為本地頗具特色的時令農特產品之ㄧ。

(三)鹿:本社區有特殊產業,鹿園內有水鹿、梅花鹿,政府推動精緻農業政策,為農地發揮最大經濟效益,而就畜牧水鹿,鹿場經合法登記,每頭鹿經市政府防疫所檢疫合格,自行政院農委會輔導優良鹿場選拔以來,即以高分連續榮獲「優良鹿場」標誌,這是本場鹿茸品質優良保證,長久以來口碑佳是消費者食用最安全的保障,鹿茸每年四月至六月期間採收,並製作鹿角膠等農特產可供遊客購買, 遊客到現場農場主人現場解說,並可品嚐各式各樣農產品,也可供學生作校外教學。

(四)土蜂蜜:台灣野生土蜂,又稱中國蜂,目前台灣養蜂產業,外來種(義大利蜂)占全台99%農場主人為了不讓土蜂消失,經過多年努力,成立土蜂養蜂班,計成員共一十八人,共同經驗交流與研習,目前繁殖總量達500箱之數,每年採收上萬台斤野蜂蜜。台灣土蜂蜜有別於市面販售的蜂蜜。蜜源在於瑪陵山區尚未開墾的林區,採集山間野外花草樹木的花蜜,經過蜜蜂嗉囊分泌酵素轉化為蜂蜜,經一點一滴累積成最珍貴的土蜂蜜,這是一種堅持,也讓台灣土蜂能繼續繁衍。

(五)檸檬番石榴:檸檬番石榴產量雖不多,但別具特色,為桃金孃科番石榴屬,常綠小喬木,西元1909年自原產地巴西引進台灣作植栽園藝觀賞,1940年從夏威夷引進若干品種試種,檸檬番石榴葉似榕樹葉,又名榕芭樂、檸檬番石榴等,花於每年四、五月間綻放,果實於八、九月成熟,圓球型或倒卵型的漿果,每顆果實平均重3.5~7.0公克,成熟後直徑約2.5~4公分,果皮質薄,呈黃綠色或鮮黃色,果肉柔軟,口感優美,果實可以生吃,風味似番石榴又有檸檬味道因此得名。

(六)樹梅:樹梅屬於楊梅科,自古樹梅即為我國地區特產果樹之ㄧ,此可由古籍記載獲得證明,本草綱目記載「其型如水楊,而味似梅,故名。」蘇東坡亦形容「閩廣荔枝,西涼葡萄,味若吳越楊梅。」樹梅植株高約5至10餘公尺,樹冠球形。瑪東地區尚留有百年原生種樹梅,樹梅含有豐富的醣類、果酸、維他命C、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等營養成分,汁液鮮紅酸甜,果肉口感及有特色,大多以鮮食為主,果實近熟成可採集加工,產品有糖水罐頭、果汁、果醬、果凍及蜜餞各類,亦可製成樹梅露。

農村食宿:

(一)文良休閒(大同街60-3號)。

(二)農場盛德農莊(大同街47-3號)。

(三)龍順休閒農場(大同街63號)。

(四)金明昌休閒農場(大華二路164號)。

未來展望:

本里在里長楊秀雄及理事長陳金寶全力支持下,瑪東社區已朝向具有地方特色的觀光休閒農村發展,以便促進農村的轉型,創造就業機會,同時提昇農村的生活品質。目前經社區里民共同努力,發展農村再生已具初步規模,未來在市府及農委會經費補助下,將結合社區內的觀光和休閒產業發展活動,創造瑪東新氣象。

  • 發布日期:2020/09/04
  • 發布單位:七堵區公所綜合行政課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9/04
  • 點閱次數:219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