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鳥賞蝶之樂的世外桃源-瑪陵坑溪、友蚋

位於七堵五指山區內,有兩處鮮為人知的溪林幽地,呈現與一般旅遊勝地完全不同的情境,極適合喜好寧靜、清幽的訪客到此一遊。友蚋溪與瑪陵溪屬基隆河支流,兩溪僅一山之隔,而成兩處幽境。友蚋溪潭水較深,尤其在靠近支愛橋附近,一長約二十公尺,寬五公尺的深潭,猶如一座迷你的天然游泳池,常可見當地孩童悠遊於此,充滿了嬉笑與歡樂。
瑪陵坑是低海拔的天然闊葉林,由於具有高濕、多雨的海洋調節性氣候特徵,所以孕育出極為複雜豐富的動、植物景觀。至少擁有300餘種植物、100餘種蝴蝶以及其他多種生物,是基隆近郊難得一處兼具親樹、觀鳥、賞蝶之樂的世外桃源。
瑪陵溪的上游目前水質尚稱乾淨,河中有吳郭魚、鯽魚,也有鱸鰻、溪哥魚、竹篙魚、毛蟹和大管蝦,並不時有白鷺鷥過訪棲息;翠谷橋下是釣客們雲集之所,地理課本中介紹的壺穴就在這裡!壺穴是河水挾帶沙石,對河谷進行侵蝕所造成的地形奇景,可以在翠谷橋下找到。可惜北二高公路的開鑿,瑪陵溪的中、下游自然景觀正遭受嚴重破壞。
交通方式:
七堵五指山區

  • 發布日期:2020/08/28
  • 發布單位:七堵區公所綜合行政課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10/07
  • 點閱次數:1246
回頁首